close

  前幾天晚上我去看望我媽媽,我們決定在她的後門廊坐一會兒。我們都坐在金屬椅子上。她的椅子上有暖墊子,我的沒有。我的椅子太冷了,我受不了,所以我起身換了一張木椅。我立刻注意到,即使兩把椅子並排坐在陰涼處,木椅也比金屬椅暖和得多。這讓我很好奇為什麼金屬椅比木椅子涼快得多。你能解釋一下嗎? 

  這是個好問題,很高興你問了。我曾經也想知道這一點,所以做了一些研究來找出為什麼金屬感覺比其他材料更涼爽。說實話,你坐的金屬椅子一點也不比木頭涼。感覺是這樣。事實上,假設兩把椅子的受熱相同,它們的溫度幾乎完全相同。那麼為什麼金屬椅子感覺更涼爽呢?

  答案在物理學,事實證明,金屬比大多數其他常見材料包括木材,金屬是更有效的熱導體。當你坐在那些椅子上時,你的身體並沒有真正感受到椅子的溫度。實際上是感覺到你身體的熱轉移到金屬和木材上。由於金屬比木頭更容易導熱,因此金屬椅比木椅感覺更涼爽,因為它會以更快的速度從你的身體吸收熱量,即使兩把椅子實際上溫度相同。

  您可以自己輕鬆驗證兩把椅子之間沒有溫差很大,下次你在兩把椅子上放一個溫度計比較他們的溫度。如果兩把椅子的受熱相同,您會發現兩把椅子的溫度幾乎相同!

  最後,這是一個有點幽默的影片,由比較鋁盤子和小塑膠盤一起放上冰塊,看冰塊溶化的快慢時間,來展示我們一直在談論的內容。看看這個影片!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導體
    全站熱搜

    john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