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特幣衝上6.1萬,當初買的3090都回本了(為什麼會有這一波虛擬幣瘋潮?)

位元幣開採.PNG

  十幾年前,我就從同行那邊聽到挖礦這些名詞了,當時的礦工們沒像今天這麼狂熱,顯卡也沒缺貨,而挖礦被世人認為只是小眾自high的行為。當時的同行開店賣著專業的網通設備,兼營電腦維修,後來他的店面越來越雜亂,客人也從門庭若市變得門可羅雀,看起來幾乎要倒了。

  問了一下我老闆,才知道那位同行將店面改為礦場,整天在挖礦,不務正業,所以店面只剩掛牌用途,後來的礦難導致他連小孩的奶粉錢都跟他爸借。後來過了好一陣子,我老闆請他吃飯順便催討貨款,席間我跑去跟他聊虛擬幣,當時我年紀小,也對挖礦沒概念,但只知道是用GPU挖礦,跟他討教收入如何?他揮了揮手,告訴我每張卡的基本收入等,當時已過了礦難,每日收入也不高,還本遙遙無期。

  我問他這樣如何維持生活?他笑著跟我說:「所以我把礦機全都賣了,再也不挖礦,但還是可以賺錢。」問了緣由,結果是他把錢拿去買幣,當作外匯炒作,從原本努力挖礦的礦工轉為操盤商,每日只要盯著數據反覆對沖,比自己花費大量心力去弄機器和調算力簡單許多,還可以避免折舊等困擾,於是變成了一場金錢遊戲。

  到現在礦潮、礦難的歷史一再重演,長期來看,即使每次經歷礦難,虛擬貨幣的價值,依然維持在一個水位上,或許給人一個錯覺,挖礦穩賺不賠,其實這是市場熱錢過多的結果。

  以往虛擬幣都是小眾的樂趣,但今年馬克斯(Tesla CEO)把虛擬貨幣帶進了散戶的視野,馬克斯在推特上不斷吹噓虛擬幣的好,只要隨便一條推文講到BTC、狗狗幣,虛擬貨幣都會大暴漲。

  有人認為虛擬幣只是一群泡沫的結果,不願加入這戰場,有些激進投資者、信徒則稱這才是未來。後來馬克斯將Tesla與BTC連動在一起的時候,BTC進入了高潮,但求穩定的Tesla投資人害怕BTC的不可預測性,拋售Tesla股票,於是BTC漲勢如日中天,而Tesla也從900回落到最低500的地步。

  當然也不是只有Tesla股票在跌,而是整個Nasdaq因投資機構在喊高點(股價不會再漲)快點逃,於是有些散戶也跟著在跑,美國投資機構趁機砸盤,引發美國科技股大幅拋售,此同時有機構則是在喊著BTC真香,呼籲大家改買BTC。

  當科技股陷入拋售,但這錢跑哪去了?有些是開槓桿借的,此時把錢還回銀行去,有的是乖乖進入了虛擬幣,於是虛擬幣又漲一波。眼看著虛擬幣一直漲,而科技股卻不漲,之前冷望著虛擬幣的人,又想說:「好吧!加減買一點!」於是虛擬幣一路開啟了漲勢。

  抱著科技股的散戶們,看著拜登一直在送錢,但錢都進不去科技股,都跑去傳產或虛擬幣。受不了死價格(不漲不跌)最後幾批散戶紛紛跳車,把資金送進了傳產股與虛擬幣買賣,助長了這兩者的漲勢。

  最爽的當然是馬克斯和美國投資機構,他們努力喊盤終獲得回報。股市中衝進去的散戶是看機遇:因為無法預測低點、高點,沒人知道自己買的是便宜、還是高價?至於買工具來掏金的礦工:撇除道德議題,付出時間辛勞挖礦,但收穫可能是這場金錢遊戲中賺最少的,即使知道每日賺多少,但永遠無法預測下場礦難何時來?

  最後關於礦潮何時會結束?那就要了解這批熱錢的來源,這波主要是疫情的紓困,當美國聯準會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或者要升息的時候,任何泡沫化的商品都會回到原有價值。

  這一點看前幾年的黃金歷經幾次「寬鬆貨幣」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結果就能大概略知道,對樂觀一點礦工來說,至少還能挖一年啦!

 


來源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john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