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你能為我說明一些事,我自認為在我這年紀精通技術,但我不知道人們在說“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or IoT”)這個名詞時是什麼意思。似乎常在新聞或某些網站文章上看到這個名詞。你能給我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意思嗎? 

  回答:我會盡力解釋“物聯網”。相信您已經知道,互聯網是一個全球性的數位高速公路網絡,用於獲取信息,讓我們能夠與網站和其他人即時互動。這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在歷史看來,互聯網自誕生以來經歷了三個階段:

1 –PC到PC的交連(PC相互通信)

  早期網際網路幾乎專用於允許PC相互通信,通常是家用PC或工作站與伺服器、大型計算機甚至另一台 PC 通信。隨著互聯網接入成本的下降,這些PC與PC之間的相互通信迅速增長,到 2000 年代初,美國和其他發達國家擁有互聯網服務的家庭可能比沒有互聯網服務的家庭還要多。

2 –智慧手機、平板電腦互聯網使用

  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最終變得能負擔得起,大多數生活在發達國家的人都有其中一台。

  現代手機和平板幾乎可以做任何傳統PC可以做的事,包括讓我們用互聯網訪問網站、與朋友聊天、進行網上銀行和從事其他與互聯網相關活動。

今天,實際上使用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比筆電和桌機電腦還要多。

3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or IoT”)

  我們現在已經進入第二階段,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在互聯網使用中占主導地位,但第三階段也在加速發展。近年來,可以連接到網際網路的設備範圍已遠遠超出PC、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

  現在,即使是我們家中和辦公室中的日常用品,如廚房用具、電視機、安全攝影鏡頭、恆溫器、燈具、電源插座和無數其他類型的設備,也嵌入了微型計算機,允許它們連接並被控制在互聯網。

  例如,一些最新型的熱泵可以通過互聯網從遠離家庭或辦公室的PC或行動設備上打開或關閉並調溫。

  如果,你有個可以連網的熱泵,你可以在早上出門上班時將恆溫器調低到 60 度來省電,然後在你回家前一小時拿出智慧手機將其調回 72 度,以確保您回到家的時候會很舒適。(熱泵是指任何家電內應用的發熱零組件)

  另一個例子是Wi-Fi安全攝影鏡頭。您可以在您的前後門安裝幾個這樣的鏡頭,並從世界任何地方觀看您的家。

  互聯網現在被“物品”所應用,可能甚至連早期互聯網先驅者都沒有想過。因此它的術語為物聯網(IoT)。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互聯網 IoT
    全站熱搜

    john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