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對_0.PNG

SONIC FRONTIER POWER 2真空管後級 

緣起
  在小弟手上服役了近 10 年的 SONIC FRONTIER POWER 2 近來狀況不佳,除了動態大減,連帶有左右聲道大小聲、有點不平衡的現象,依以往經驗,判斷是真空管壽命差不多了。目前手上這一套管 EH KT88八隻,是很久很久以前跟已經收攤不做的”管球倉庫”買的,這家店是我確認有實際做配對的店家,只可惜收起來不做了。

  這次要親探究竟的店,之前其實也跟他買過很多次,從線材到擴大機都消費過,很久之前也買過真空管,不過是信號管。這次要買的是單價 2000 元一隻的管,總價也要 16000 大洋,當然要好好考慮考慮,在 MYAV 上或是 Y 拍上其實也都有賣家在賣,不過說到配對,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是怎樣配的?再者,我也很怕沒有實體店家的網拍個體戶,出了差錯死不認帳,就虧大了!而且,我很在意配對的問題,因為以前吃過虧,就是買來的真空管,在機器上無法調整到原廠要求的設定值,後來發現,原因就是真空管沒有配對,差異過大造成的。這次算是大手筆買 16000 元的真空管,所以決心當一次澳客,先跟店家約好,我希望當場確認配對與測試的方法與過程,而且我也早就做好決定,如果店家拒絕,我就不買了。沒想到打電話去訂購時,接電話的女性工作人員一口就答應了,還跟我說如果可以把機器搬過去,還可以免費調整健檢,真是有點出乎我意料,有這麼好康的,想必是有備而來!由於 POWER 2 可以自行調整,我想說應該不用麻煩別人了,所以帶好了現金與相機,就出發了。

實地勘查
  到達店家後表明是之前打電話要買管的客人,店員很快從身後櫃子拿出預先準備好的八支真空管給我,說讓我先看看。我心裡還在想,這下慘了,被唬弄怎麼辦? 最後鼓起勇氣說,我要確認是如何配對的,而且我要親眼看看你們拿儀器測試?這位女店員說,早準備好了,請我稍後一下,他讓人測試給我看。後來來了一位年輕人,推了一大車儀器下來。我也表明我想要照相,店家也很爽快答應了。

我很快的針對每台測試儀器問了一下用途。

1. 標準的軍用或商用測管機。據該店技術人員說明,這種測管機大多是測試真空管”互導”,可以用作確認真空管好壞?!他們則是用來配對信號管或是測試整流管。而我這次要買的功率管,則不採用於這樣的機器做配對。(這是我本來認知的測管方式,但這種機器今天完全沒上場)

配對_1.PNG

  接下來則是用來測試功率管與配對用的器材,他們是由多台儀表組合起來的一個測試平台,這跟我想像中測管的方式完全不同,我一直以為一台測管機就可以做完所有的事,沒想到陣仗如此大。

2. AC 電源供應器。作用是提供整個測試系統穩定的電源,確保測試數據準確度。

配對_2.PNG

  據工作人員說明,很多廠商都忽略這種設備,直接把測試儀表插在牆上電源孔就測試,基本準確度就會受影響。這台機器非常重,我估計可能超過 60 公斤。

3. 高壓直流電源供應器。工作人員說他們有二台, 一台可以提供 600V 高壓 ,如果測試管是需要超過 600V 高壓的,另一台就會一起加入工作。

配對_3.PNG

配對_4.PNG

4. 偏壓電源供應器。提供偏壓需要的電壓。

配對_5.PNG

5. 真空管配對機。我想這一台本身應該只上提供讓真空管測試的平台,本身應該沒有測量功能。工作人員說這台機器還提供真空管需要的燈絲電源。一次可以選擇配對四隻或是八隻真空管。這台也是很重,我想有個 20 公斤以上。

配對_6.PNG

  其他還有使用一些電表與連接線,就不再詳述。總之,在做真空管配對時,需要用到 2~5 項的儀表,總共四台儀器。另外還會用到二台電表。

準備測試
當所有儀表連接好之後,工作人員開啟電源之後,會開始校正供應電壓是不是正確。

1. 確認高壓是否準確

配對_7.PNG

2. 確認偏壓是否準確

配對_8.PNG

  以我這次要買的 KT88 來說,測試的方式是高壓 420V,偏壓 50V。工作人員表示,客人如果有特別要求的設定方式,他們也可以配合測試。

裝上真空管測試
1. 這次的主角,管機之王的 JADIS 現在也用這管喔!八隻一起上囉。

配對_9.PNG

2. 開始一隻一隻讀取數值。

配對_10.PNG

配對_11.PNG

  我有注意到測試的數據是電流,我特別問過其他賣家測試數據是類似 1.X,還有的數據是幾千到幾萬的,工作人員告訴我,依照測管機不同,測管機讀數標示方式也不同,通常這種測管機都是類似前文介紹中,圖 1.的那種,測出來數值單位是”互導”。而五極管因為互導都非常大,所以這數據並不是非常重要,重要的應該是電流的匹配性。不知道這樣說有沒有錯? 我也有注意到,國外有賣老管的賣家,標示值也是電流,單位是 mA,看來這樣說應該是有道理。

測好了,來個合照。小朋友也集體出走。

配對_12.PNG

配對_13.PNG

  附帶一提,該店家目前進口的管都有送去做低溫處理,沒有加收費用喔!據說低溫處理過的真空管好聽也耐用很多,這台幣16,000元花得還蠻心甘情願的啦!

後記

  回家把真空管裝上,每隻管也都可以輕鬆調整到設定點,那無比的驅動力又回來囉!音質真的不錯。

購買店家高雄IWDIY高雄市鼓山區美術南二路129號【傳送門】


來源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空管配對 KT88配對
    全站熱搜

    john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