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享受讀書.PNG

"讀書人在死之前有一千次生命。從不讀書的人只活一世"。—喬治·R·R·馬丁

多年來我發現大多數人都屬於以下三種人其中一種:
① - 討厭閱讀,非必要時從不閱讀的人。
②- 不介意閱讀,但只在不忙於其它事時才閱讀的人。
③- 絕對熱愛閱讀,一有空就捧著書看的人。

  如果讓我膽妄猜測的話,我會說自己介於②和③之間(姑且稱之為2又1/2)。我很容易就會發現自己堅定地站在第③陣營,但正如他們所說的,生活會阻礙我,這其實是件好事。如今有這麼多的娛樂選擇,你可能想知道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大量時間閱讀。

原因有以下幾點: 
1 - 閱讀是個性化。不像和一群人一起看電視、電影或棒球比賽,你和你自己都沉浸在你此刻正在享受的故事中。即使你身處擠滿人的房間裡做其他事情,你也可以享受這種孤獨。簡單說,閱讀讓你在周圍的人做自己的事時,也有機會做自己的事。

2 - 閱讀有教育意義。雖然你可以看電影或YouTube影片來學習有價值的課程,但如果你真的想學習新知識或充分理解某個概念,沒有什麼能與閱讀相提並論。印刷文字能給大腦留下深刻印象。

3 - 閱讀能拓展個人經驗廣度。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永遠無法攀登珠穆朗瑪峰。說實話,即使你能做到,你可能也沒有慾望去做。但是,你可以通過閱讀登山者的親身經歷,分享攀登過程中的每一細節。你可以看一部關於世界最高峰探險的紀錄片,那支能讓你鳥瞰整個過程。然而閱讀第一手資料可以讓你近距離、親身經歷登山過程中的每一步險阻。

4 - 閱讀會在讀者的腦海中創造一個新的故事。小說有一種從一個場景跳到另一個場景的方式,而不會提供太多關於中間發生了什麼的細節。這種缺乏細節的方式可以讓你以符合自己思維的方式 "填補空白"。十個人讀同一本書,可以在腦海中以十種不同的方式演繹故事。事實上,我甚至把同一本書讀了三遍,中間隔了好幾年,每次讀出來的 "故事 "都略有不同。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閱讀,但多年來我了解到,許多不愛閱讀的人之所以不喜歡閱讀,是因為他們從未真正給過閱讀機會。孩子很容易因為討厭學校裡的讀書科目而對閱讀產生反感。畢竟,被逼迫讀一些你覺得無聊甚至討厭的東西,很容易讓你對閱讀產生抵觸情緒。如果你也屬於這種情況,我建議你再試一次讀書。挑選一本你非常喜歡的主題書籍,每天花幾分鐘時間,直到讀完。說不定你會發現自己還是喜歡閱讀。如果你不喜歡,那麼...至少你試過了。

最後請看這段簡短但內容豐富的影片,討論了讀書的15種好處。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樂趣 享受讀書 閱讀
    全站熱搜

    john 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